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YH命名由來

“滿”, 盈溢也. “客舍”, 旅店也.
旅店稱爲“客舍”,在我國也由來已久。西晉詩人潘岳專門寫了一篇《上客舍議》,詳細談到在漢晉時代民間旅店的分佈特點,有所謂“近畿輻輳,客舍亦稠”之說。就是說,越是靠近京都和大城市,客舍越多。到了唐宋時候,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客舍事業更爲繁榮。《東京夢華錄》談到北宋時的京城開封:“滿城 皆客店,南北官員商賈兵級,皆於此安泊”。宋元時來到中國的西方大遊歷家鄂多立克曾提到當時杭州有很多客棧,每棧內設10或20間房屋。他認爲杭州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天堂之城”。
 滿客舍比喻住客川流不息,門庭若市。 故造古詩兩首(如下)
  澎湖滿客舍民宿
菊島驛站熙攘情 . 煙霧迷濛鎖佳景
云焉絡繹滿客舍 . 羅漢神仙歡喜騁

...............................................................................................................................
滿載全然有緣人
客倌進住樂天真
舍南舍北超好認
讚聲不絕作梁津



沒有留言: